三种特质

· xupei'blog

宠辱不惊,去留无意,是需要很高修养的。

我们租住的小区里有个小学。每天早上我上班的时段,正好也是学生们入校上学的时间。疫情这几年学校总停课,校园里冷冷清清的,如今学生们一返校,整个小区都热闹了不少。

这周二我出门有点晚,路过校门口时已过了人流高峰期,只看见几个大人围着一个女孩在说话。走近一听才知道,这孩子马上要迟到了,怕被老师批评,不愿进学校。大人们极力劝解,让她现在往进走,还来得及,迟一两分钟没关系。女孩却根本听不进去,哭闹着抱紧家长的电动车死活不下来。正说话间,上课铃就响了,这时候一个小男生拎着书包冲了过来,伴着上课铃一溜烟跑进校门,消失在视野中。

我猜想,这女生平时多半是班里的好学生,从来都是被夸奖的对象,接受不了批评与惩罚,所以宁可不去上课,也要避免丢脸。她虽然比那个男生到的早,但最后进校却更晚,恐怕要归因于虚荣心作祟吧。

我往前走了一段,又遇到了另一个男生,背着书包气定神闲地朝学校走。上课铃他肯定听到了,但是也不慌乱,该怎么走,还怎么走,他父亲跟在身后,丝毫没有催促的意思,反而让我生出些敬意。

中国有句俗语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从三个孩子处理上学迟到这件事里,不难发现他们是拥有三种不同特质的人。第一种人努力要强,不甘于人后,追求完美的同时自然难以容忍自己犯错,难以悦纳他人的批评,多少有些矜持脆弱;第二种人想的不多,做事风风火火,虽然常出状况,但却能成事;第三种人云淡风轻,自成一体,不受现有框架的约束,活的最是怡然自得。当然,这些都是我基于一面之缘的武断猜测,也带有强烈的感情倾向,只是借此一说罢了。

我记得自己小时候跟人下棋,输了就哭,或者闹脾气,就是典型的“输不起”;中学时也曾起不来床,眼看要迟到就不想去上学。还是我爸给签了张病假条,好让我跟老师有个说法,他怕我路上疯狂骑车赶时间,容易出事。这样想来,我在学生阶段恐怕也是第一种人,听惯了表扬,就会害怕来自他人负面的评价,于是拼命表现,希望被肯定。这样的人设,做事往往端着,想的太多,在意太多,不自在,也挺无趣。

上大学以后就好了很多,真的要特别感谢浙大。从那时候起我才发现生活和学习不是比赛,每个人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步调去走。后来学驾照又让我更豁出去了,被骂太正常不过了,有道理就听听,没道理就无视。除了自己,别人多半也根本不会在意你的尴尬和落寞。过一阵子,也就没人再记得了。

和大多数人一样,完应该是这三种特质的混合体。但在内心深处,我其实特别羡慕和向往有第三种特质的人。这种自信从容,不来自于他人的赞美,而是来自于内心的圆满。就像苏轼在《定风波》里所写:“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宠辱不惊,去留无意,是需要很高修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