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体地去生活

· xupei'blog

抽象地去思考,具体地去生活

每次给家里打电话,我妈问我有什么要分享的,我都说没啥。生活就是上班下班学习休息,非常平静,平静到没有什么强烈的感情想要抒发,也没有什么重要的事情需要记录,平静到很久没有发自内心的激动与欣喜,也没有过分的痛苦与悲伤。

人总是习惯把注意力放在缺失的事物上。当生活一团乱麻,深陷泥潭的时候,无比渴望平静安闲的日子,当一切都按部就班以后,又难免觉得孤单无聊,期望生活能好歹有些波澜,却不知从何而起。

前段时间到了周末,我就想着去做点什么,让自己兴奋起来。尝试过逛街买衣服,美容护肤,去网红餐厅吃饭,去看喜剧话剧。但是这些消费活动到头来依然无法让人感到真正的充实,反而因为花了很多钱,安排很多事把周末塞满,更不开心了。

经过一段时间的不甘于平淡,没事找事后,我在日复一日的上班途中却意外体会到解决我困惑的思路,即人可以抽象地思考,但必须具体地生活。

以前上班,我总想路上看个视频或者听个博客,打发这漫长的步行时间。直到有一次手机没电了,只能单纯地走路,一开始非常沮丧,后来突然发现,走路的时候就认认真真走路是一种非常奇妙的体验,甚至近乎于心流的状态,从那以后,我就不再一边走路一边听播客看剧了。每天清晨从上海图书馆地铁站出来,转到乌鲁木齐南路,到东平路,再从岳阳路一直步行到肇嘉浜路的交叉口。十五分钟的路程里,沿街遍布着花园洋房,历史民居,音乐学校,幼儿园,居委会,大使馆,书画院,博物馆,咖啡馆,裁缝铺,医院、饭店,酒吧。路边的店铺有风风火火开业装修的,有一夜之间黯然倒闭的,转角早餐店每天坐在外面吃早饭的人也各不相同。参天的梧桐在秋风中由绿转黄,渐次落叶,晴天时光影婆娑,阴雨天则萎靡一地。虽然我日日走的是同一条路,但每一天的细节却都不一样。

这不正是赫尔曼黑塞在《悉达多》中所说:今天,他从河水的秘密中获悉一个撼动灵魂的秘密。他看见河水不懈奔流,却总在此处。永远是这条河,却时刻更新!哦,这谁能领悟,谁有能懂得!他不能。他只感到河水激起他遥远的记忆,激起神的声音。

这让我一下子领悟到一种开阔感,生活的层次与丰富程度远比我之前理解的要多的多。然后我开始尝试从认真走路推及到认真对待每一件生活的小事。比如天气好的时候,把床单被罩洗净晒干叠好;到菜市场热闹的人群里选新鲜的鲈鱼,让老板把鱼刺刮干净;买不同口味的漱口水,了解自己最喜欢哪一种;学习正确的切石榴的方法,坐在桌前一口气整个吃干净;通过瑜伽课来练习更深更长的呼吸;吃完饭找个地方散步,尽可能不带手机;把之前在德国买的绘图笔重新洗干净,开始画点什么,工作的时候尽可能用更优雅凝练的方式完成和表达,开会的时候认真去听别人说话……

单纯地抽象地思考生活的意义或许并没有意义,反而会陷入更大的虚无。只有沉浸到一件件具体的事情当中,或许才能窥见意义的秘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