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做”决定“怎么想”

· xupei'blog

很多时候并不是新的思想促使我们创造了新的工具,而是新的工具改变了我们对以往习以为常的事情的认知。

有一些新的工具,新的观点震撼到我的时候,那种颤栗感不是心里上的,而是生理上的,一瞬间头皮发麻,呼吸暂停。

以前我以为,排版等同于word,后来用markdown,打开了一些思路,原来可以用标记的形式快速形成基本的文档格式,跟本不需要选中以后再去切换多级标题。**再到后来接触latex排版,给了我一种全新的思路,就是内容和形式是可以彻底剥离开的。**同样的内容,只需要更换主题和部分设置,就可以呈现出完全不同的排版样式,一篇文章可以根据不同场景的需要,注释不同的内容,形成各有侧重的成果,并且自动生成目录,页眉页脚,引用连接等等。想起自己曾经还用indesign这么笨重的工具,一页一页做目录,加图片,改字体,调页码,就觉得非常可笑。

以前做城市设计,哪栋房子高,哪栋房子低,怎么样的形态好看,居然在su里一个一个去改,凭感觉弄出模型,转来转去,让老师去指导,然后再形成一个文字版的设计导则,完全是两张皮。可是如果通过底层数据控制,直接把设计导则写到生成代码里,再加上一部分的随机参数,可以生成非常优美的城市肌理。

再比如获取知识和信息,小时候我们通过大量的阅读去积累知识,然后将知识缓慢融合转化成所谓的能力,后来有了搜索引擎,可以有目的地快速检索相关链接。最开始搜索用百度,必须忍受一堆垃圾广告和低质量信息的干扰,后来能科学上网了,就改用google。现在有了gpt,很快就放弃了谷歌搜索,谷歌翻译。能直接快速回答,并且给出真正有效的解决方案,这简直让人无法拒绝。

我开始想,**可能并不是新的思想促使我们创造了新的工具,而是新的工具改变了我们对过去习以为常之事的认知。**即并不是“怎么想”决定了“怎么做”,而是“怎么做”决定了“怎么想”。

**我曾经被教授的,习惯于使用的,并不是最好的工具,甚至是最差的;曾经被灌输的,接触到的也不是高质量的信息,正确的思考方式,甚至是最垃圾,最糟粕的。**我甚至以前都没有想过,自己用的工具,做的事情有什么问题,直到突然之间接触到真正厉害的人,看到他们所用的工具,做事的方式,才像被狠狠刺了一刀,意识到自己是多么后知后觉,太晚了。

但即便如此,还是比永远都不知道的好。人要随着时代往前走,可能我不是那敏锐的,厉害的人。但是能不断用更好的工具和更优的方法刷新自己,也是人生的快乐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