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环境

· xupei'blog

即使是在大环境非常恶劣的时候,我们依然有能力,也依然有必要通过积极地介入,营造一个相对舒适的微环境。

最近频繁听到的一句话是:这几年环境不好。这份普遍被感知到的不好,渗透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每天上下班,我发现一边走路一边抽烟的人越来越多,吞云吐雾中,散发出一种焦躁的,压抑的气息。我也常常看到地铁站出入口有人在跟保安吵架,双方都难掩心中的愤懑,骂得很难听。今年3月家对面刚开业的自助餐饮店倒闭了,去年圣诞节去在公司附近吃过的一家西餐厅倒闭了,东平路上有个和平官邸,房子漂亮极了,一直想去那里面吃粤菜,还没来的及,也倒闭了。

作为个人,当我厌倦了无休止地抱怨大环境以后,就开始不再指望大环境了。有些人就是无可救药,有些事就是无法挽回,有些决定在你觉得无从改变的时候突然转向,有些情况在你以为终于要好转的时候又急剧恶化。我们无法等到所有的条件都顺心如意了,再去幸福地生活,只能在当前的境况下尽最大努力为自己、为家人营造一个相对好的微环境。

说到“微环境”,让我想起当年研究生的毕业论文,是关于陆家嘴核心区城市热环境的研究,这篇论文给我最大的启发不是结论本身,而是让我真切意识到,即使是在大环境非常恶劣的时候,我们依然有能力,也依然有必要通过积极地介入,营造一个相对舒适的局部环境。

人是恒温动物,但多数人所生活的世界一年四季不同,冬冷夏热,春困秋乏,白天黑夜也不同,有太阳的时候暖,太阳落了就寒。原始人在与自然界的抗争中学会了于背风避雨处建造房屋,收集树枝在周围扎成篱笆,种植粮食,畜养牲畜,把动物的皮毛和植物的纤维制成保暖的衣物,这些无一不是在营造物理上相对良好的局部环境。

而如今,我们不仅要在物理世界,更要在精神世界为自己构筑屏障。最基础的就是吃好睡好、锻炼身体,储备粮食和药品,学会科学上网,远离低质量的信息,远离不断传播负面情绪的人。

夏天有夏天的活法,冬天有冬天的过法。冬天到了,就应该关好门窗,生起火炉,换上厚衣服、厚被子。直到有一天屋檐上的雪化了,柳枝发了新芽,春天又会来临。在此之前,各自珍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