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随笔

· xupei'blog

关于结婚以后,日常生活的一点感想。

以前总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好像结婚以后,生活就只剩下柴米油盐和数不尽的矛盾,再无欢乐可言了。但是这近一年的婚后生活,带给了我非常多的美好时光和正向改变。两个人一起吃饭,一起学习,一起面对上海长达三个月的封控隔离以及不知走向何处的后疫情时代。

从另一半那里,我学到了非常多的东西,给电脑清灰,加装内存条,科学上网,用NFT做头像,以各种方式创建重量级和轻量级博客,听播客和尝试录制播客,使用git管理文件,使用命令行与电脑对话,建立苹果三件套的完整系统,用bitwarden整合各种设备和网站密码,使用carft记录日常所思所想,学习python的多种库,编写脚本提高效率,重新审视之前学过的线性代数、微积分,多项式方程,使用维基百科,阅读英文版而不是中文版资料,理解ssh协议,使用安全性更高的邮箱,阅读《苦难辉煌》,理解什么才是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者,一起探讨未来成为“数字游民”的可能性,共同反思过往的得失,等等等等。

搁在以前,我是绝对不敢把电脑后盖打开的,那里对我来说是一个危险的未知地带,闯入了就很难全身而退。现在我不再那么畏惧了,因为他给了我一种信心,无论怎么折腾电脑,总有人会帮我善后。我在不知不觉中被带到了一个全新的领域,一个非常有创造力和安全感的世界。

现在看来,2020年之前的“出国交流”和2020年之后的“步入婚姻”,是曾经做过的诸多决策中难得正确的。如果不是有人共担风雨,我也不敢大胆尝试,也没有动力努力学习,很大概率还在自己不喜欢的生活状态里苦苦挣扎吧。